2010年2月11日 星期四

基督的畫像(一)──背十架的受苦者

          基督的畫像(一)──背十架的受苦者     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邱清泰

        家新」存在的目的、事工增長的目標、事工類別的設計、輔導培訓的終極目標都在為了幫助每一個人、每一對接觸「家新」的夫婦都能「活像基督」(Christlikeness)。而在基督所有的特性之中最突顯的就是「受苦」(Suffering)──因愛而受苦的特徵。        當耶穌呼召門徒來跟從祂的時候,祂就開門見山、單刀直入說:「若有人要跟從我,就當捨己,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。」(路9:23)。耶穌看重的不是他們將來要得的冠冕(Crown),而是今世要背的十字架(Cross)。捨己和十字架都指向羞辱、受苦、捨棄和死去。        許多人跟隨主或者投入「家新」的服事都懷著不同的需要、動機、野心、大志,但是所有出於天然生命或肉體的動機都必需先被篩除和破碎,才能被主所用。彼得憑著自己的血氣,摩西靠著自己的才華,以為可以為神成就大事,結果卻鎩羽而歸,蒙羞而退。前者三次不認主,後者亡命曠野四十年,所有肉體的自負、傲氣都被削磨淨盡,然後主才起用他們。神常常容許苦難、疾病、失意、痛苦臨到我們,目的就是要透過受苦,把我們煉成精金,成為貴重的器皿。神有時也容許撒旦來篩我們,像篩麥子一樣(22:31),為的是考驗我們的信心是否無偽?蒙召是否真愛主?委身是否破斧沉舟?!        耶穌在約翰福音第12章第24節說:「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,仍舊是一粒。若是死了,就結出許多子粒來。」麥子若不落地(下來),死了,它的生命潛力就無法發揮、培增。耶穌十架受苦,捨棄生命,以致於今天億萬生靈得獲重生。今天我們要活像基督,必須先與基督的受苦認同,然後因著愛而甘願犧牲、捨己、最後才能活出基督。
當我們遇到苦難
        「主啊!為甚麼你讓這個人、這件事、這個病臨到我?求你保護我,不要讓這些傷害我!」神說:「傷害你?!我的計劃是要殺死你!」
        就像麥子一樣,外面的硬殼必須先被壓碎打破,麥子必須先死了,裡面的生命才能出來,才能結出許多的子粒來!不管是在我們家庭中的親子關係,婚姻中的夫妻關係,「家新」同工的配搭關係,教會中的服事關係,在職的同事關係,我們的焦點都放在如何保護自己,以及提昇自己,自我增值。諸如:職位的攀升、學位的加增、地位的遷升、收入的爬升,這是人的「自我實現」的天梯,但是主的梯子卻是從上而下(一粒麥子落在地裡,並且死了!)以弗所書第二章六至十一節:「祂本有神的形像,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,反倒虛己,取了奴僕的形像,成為人的樣式,既有人的樣子,就自己卑微,存心順服,以至於死,且死在十字架上。所以神將祂升為至高,又賜給他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,叫一切在天上的、地上的、和地底下的,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,無不稱耶穌基督為主,使榮耀歸與父神。」虛己、奴僕、卑微、順服、羞辱的死在十架上!耶穌的形像是屈尊降卑,不求自己的好處,捨己為人,被罵不還口,被打不還手,好像羊羔在剪毛人的手下默默無聲,被牽到宰殺之地。所以十字架的路是一條受苦的路,也是一條每況愈下的路,也唯有當我們走到山窮水盡,苦到痛不欲生的時候,才是峰迴路轉,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新天地。我們的生命才能綻放出基督榮耀的光輝!    
基督的生命如何在我們身上照常顯大呢?
        保羅在林後4:10-11和我們分享了他個人的經驗:「身上常帶著耶穌的死,使耶穌的生也顯明在我們身上...常為耶穌被交於死地,使耶穌的生在我們這必死的身上顯明出來」。所以主要我們常常死,天天捨己,常常背十字架,而這些十架包括了「四面受敵」、「心裡作難」、「遭逼迫」、「被打倒」。也唯有當我們的老我和肉體常被治死,我們裡面的寶貝──耶穌,祂的能力和榮耀就日漸顯明,照常顯大,眾人就看見耶穌的形像活現在我們身上。
        因此,當主呼召我們去帶領去影響別人的生命,其實主是呼召我們去為祂,為祂所愛的人而死。靠自己我們無能帶領也無法影響生命,真正能改變生命的能力是從神而來,是主自己!我們死得多透,就能帶領別人去到多深。許多時候,攔阻別人認識神、經歷主的大能的最大的絆腳石,就是那些作帶領的人。求主幫助我們不要作那塊阻擋拉撒路出來的「擋門石」!免得主要親自說:「你們把石頭挪開!」
        我們蒙召跟隨主,是要效法主的樣式,而主的樣式最突顯的一點就是「受苦」與「捨己」。難怪詩人大聲歡呼說:「我受苦是與我有益,為要使我學習你的律例。」(詩119:71)。
        有一位姊妹有一天讀經讀到瑪拉基書三章三節:「祂必坐下如煉淨銀子的,必潔淨利末人,熬煉他們像金銀一樣...」。她決定親自去訪問村子裡的煉銀匠,請教鍛煉銀子的實際過程。聽完師傅的講解之後,她好奇的問:「師傅,在整個提煉的過程中你都坐著的嗎?」
「噢!當然囉!」煉銀師傅說:「我必須坐著並且全神貫注的盯著煉爐,因為如果時間拿捏不準,火候只要過了一點,銀子就燒壞了。」這位姊妹馬上就體會到「祂必坐下如煉淨銀子的。」這句話的美麗和安慰。
 

       神定意要把祂的兒女放在溶爐──火一般的熬煉之中,但祂卻目不轉睛的注視著整個煉淨的過程。神的全知、全能、全愛都全然關注在蒙召跟隨祂的人的身上。我們所遇見的試煉和痛苦絕不無故臨到,而神也絕不會叫我們受試探過于我們所能忍受的。
這位姊妹臨走的時候,好奇的問了一句:「師傅,你怎麼知道提煉的時間該結束呢?」
「那還不簡單。」煉銀匠隨口說:「當我在銀子裡清晰看見我自己的樣子,提煉的過程就大功告成了!」
讓我們定意跟隨主,至死忠心!
當別人在我們身上看見基督的形像的時候,就是天父與天使同聲歡呼說:「成了!」的時刻!

1 則留言:

  1. Noah Chong
    2010年11月7日下午11:56
    感谢主!当我看了您分享的信息,我的体会是:若说要真正认识自己,不如先去认识主耶稣基督;若说到自己遭遇艰难与痛苦,不如把握时机去“经历”基督的苦,愿意以基督的眼光看别人的困难与重担,愿意用行动去分担别人承受的重担,加上安慰、代祷和祝福。 主啊!谢谢您教导我学习受苦,愿意舍己。

    回覆刪除